跳到主要内容

分布式任务调度框架ApiBoot Quartz内的两种任务存储方式

· 阅读需 4 分钟
恒宇少年

前言

Quartz是一款比较优秀的分布式任务调度框架,ApiBoot对其封装之前就有两种任务存储方式,分别是:memory(内存方式)、jdbc(数据库方式),不过我们需要编写一些繁琐的代码配置,ApiBoot实现了集成后,可快速应用到项目中,而且还提供了 ApiBootQuartzService 接口用于操作任务的状态、有效性、新任务创建等,提供了一些常用方法,使用时只需要注入即可,因为该类在 ApiBootQuartzAutoConfiguration 自动化配置类中已经做了实例化。

任务存储

之前有提到Quartz提供了两种任务存储的方式,这两种存在什么区别呢?

  • 内存方式:将任务临时存储到内存中,仅支持单项目部署,项目重启后任务会失效,不支持由调度器控制任务漂移,不建议使用。
  • 数据库方式Quartz提供了多种数据库的所需表结构脚本,它内部通过DataSource来操作数据,支持分布式方式部署、支持任务漂移,项目重启后任务不会丢失,直到任务执行完成后才会被从数据库内清除。

默认方式

ApiBoot在整合Quartz之后将内存方式(memory)作为默认的任务存储方式,默认方式下不需要一行代码的配置就可以实现集成,通过ApiBootQuartzService#newJob方法就可以实现任务的初始化运行,还可以指定OnceLoopCron三种方式的任意一种来运行任务,使用方式详见:分布式调度框架Quartz衍生出的三种任务类型,你用过几个?

数据库方式

Quartz针对不同数据库类型提供了代理接口DriverDelegate,不同数据库类型都会有该代理接口的实现类,而我们平时所用到的则为StdJDBCDelegate,该类内包含了Quartz操作数据库表内数据的全部方法。

数据脚本

Quartz针对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分别提供了 建表语句,使用时请按照脚本名称自行选择。

ApiBoot Quartz启用数据库方式

启用的方式很简单,只需要在application.yml/application.properties文件内添加如下配置:

api:
boot:
quartz:
# 配置使用Jdbc方式存储任务
job-store-type: jdbc

注意事项:既然启用数据库方式,那么你的项目中必须要有数据源数据库驱动实例化数据源(实例化DataSource的工作一般是ORM框架来担任,如:ApiBoot MyBatis Enhance)等依赖。

敲黑板,划重点

本章主要介绍了ApiBoot整合Quartz后的任务存储方式配置方式以及提供的不同数据库的对应建表脚本。

如果你对ApiBoot开源框架在使用方面感觉不顺手,欢迎提出您的宝贵 意见,让开源框架走更远的路、服务更多的开发者!!!